脑洞君不开心

昵称曲笑笑。

【勇维】Somthing for nothing

NO.10(完结·马卡钦视角


前文指路→NO.9NO.8NO.7NO.6NO.5NO.4NO.3NO.2NO.1


我是马卡钦。今天对于我来说,是一个很不一般的日子。


两周前,主人从日本赶来了俄罗斯,和那个失魂落魄的日本小子在一起拥抱了很久。我很努力地想加入他们的拥抱,却不免听到了那些缠绵的话语。

对于大病初愈的我来说,那些话对我起了不小的冲击力。

维克托说出那句“要是勇利能一直不隐退就好了”的时候,我想,他们两个人大概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。

那无异于一句承诺。


第一次见到维克托的时候,我还很小,他也才十五岁。

维克托那时有一头非常美的银色长发,有着雌雄莫辨的朦胧少年之美。他穿着表演服,脸上还带着青涩的笑容,十分欢喜地抱起了还是一团软球的我,用世上最动听的声音道:“真是小啊,我真的可以养它么?”

即使雅科夫回答他的只是一声冷哼,我始终能感觉到维克托当时的开心。

从那时候起,我的心里记住了这个名字——维克托·尼基弗洛夫。‘

作为一只家养宠物,我并不羡慕人类。因为人是种害怕孤独而又宁愿孤独的生物,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经常需要有宠物陪伴。

在没有遇见维克托之前我就明白,自己有一天会遇见一位主人。他也许很爱我,也许只是把我当成打发无聊时光的物件;他也许会陪我一辈子,也许会中途就嫌弃将我抛弃;他也许是一个万众瞩目的明星,也许只是一个街头无所事事的混混。

我知道命运从来不被弱者掌握,因而从一开始就决定对命运妥协,心甘情愿接受一切安排。

直到维克托低下头,亲昵地抚摸着我尚短的皮毛,将我带回了家。

从那一刻我便明白,自己的命运得以改写。


第一次来到维克托的家时,我只见到了一个保姆从厨房出来问他今晚吃什么,而维克托轻柔地抱着我,一边关门一边礼貌回答着。在他的怀里,我得以看见这个十五岁少年的家。

老实说,这里既大又漂亮,各式设计感极强的灯壁随处可见,有着高档布料光泽的灰色布帘随风飘起,纯白色的窗口外露出小小的玫瑰花园,洁白的床单和柔软的枕头上倒映着窗棱的影子,宽阔的书房里摆满了专业书籍。

我被维克托放在地上,触及才被拖洗过的地板,我冻得发抖。

维克托很快就察觉到我的颤抖,将我重新抱了起来,为我临时做了一个暖和的窝。

他的手指纤长,温度借由掌心传递给我。

我小小的“汪”了一声,借以表达自己的感激。

我遇上的这个人,虽然尚且年幼,但却有着自己的信仰,热爱生命,尊重万物。

能够遇见维克托,我的一生不会太糟糕。


维克托的家很大,完全的现代化设计,比我之前呆过的地方好了太多。但维克托呆在家里的时间并不多,无非是在书房专心致志地看书。虽然他很容易心软,经常放下书抚摸在他脚边不停打转的我。

但更多的时候,他选择在滑冰场练习,而那里并不允许宠物肆意乱窜,即使我再怎么乖巧也无济于事。

维克托为此十分心疼,每次出门前都要蹲下身和我告别。

我并不感到特别难过,或者说,随着与他相伴时间愈长,眼见他取得愈大的成就,我的那些小小的不舍已经化为单纯的自豪。我想,我始终要比别的宠物要高出那么一点精神境界。

毕竟我比维克托还要清楚,有一天我将离开他,而他也早晚有一天,即使没有我的陪伴,也不会再孤独。

维克托不在家的时候,我会在保姆偷看电视时蹲在一旁。

好吧,我理应指责这种偷懒的行为。

但我总是遏制不住自己,目光不由自主盯着屏幕上比赛的维克托,注视着那个少年愈发柔软的身姿在冰上舞蹈。如果我有这个机会,我很想告诉其他选手,你们绝比不过维克托的。当那些人在比赛时我只看到了他们的小心翼翼,而维克托不同,他像是天生的冰上舞者,只有在冰上的维克托才是完整的,才是拥有完整灵魂的。

我为此感到骄傲,却又无能为力。

当保姆每次赶走蹲在地上看得聚精会神的我时,我总是感到遗憾。为什么自己连告诉维克托自己有多为他自豪都说不出来,为什么自己只是个宠物。

这大概也是为什么,维克托回来时,只看到了一个耷拉着爪子的我。


我为自己的不自觉感到抱歉。因为贪食,我经常会生病,给维克托带来麻烦。

不得不说,第一次偷吃了维克托剩下的牛排后,那滋味真的很棒,但随后我的肚子就开始不舒服起来,这害得维克托不得不终止训练来送我去医院,甚至让他被雅科夫教练训了一顿。

然而比这更令我愧疚的,是维克托从未为此指责过我。

维克托有时会很认真地思考训练的事情,有时会严肃地指点别人的训练,有时会大笑着回应别人有趣的问题,有时会担忧地抚摸我的毛发,有时会望着远方,露出令人沉醉的纯净笑颜。

我比任何人都明白维克托,因为我不会向任何人泄露维克托的秘密。

有时候,我很想故意生个病,来吸引维克托的注意力。随着他满十八岁,在国际上的名声越来越大,他能陪伴我的时间越来越少。曾经彼此在一个被窝里分享温暖,曾经在他成功学会一个新动作后绕着他的脚踝转圈,第一时间为他喝彩。然而这些记忆渐渐模糊,愈多的变成维克托愧疚地摸着我的头,嘱咐我好好的,不要乱吃东西。

这让我忍不住养成了一个毛病,当长时间见不到维克托时,我愈发管不住自己贪吃的嘴。

而贪吃的下场,往往是吃坏了肚子。

维克托除了赶来照顾我,也别无他法。

直到后来有只金鱼对我说,即使宠物再受宠也不能过于依赖人类,因为人类始终不会完全依赖宠物。关系一旦偏颇,就会使平衡被打破。

我对此沉思许久,无言以对。


忘了说,那只金鱼是寄养在维克托这儿的。

家里始终只有我一个宠物陪伴维克托,期间唯一的入住者是一只十分绚丽的观赏鱼,每次我称呼她为金鱼时,她都会十分暴躁地吐着泡泡,再三辩称她不是金鱼。

然而她并不清楚自己是什么,也不清楚自己的主人是谁,因为她只有七秒的记忆。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她是一个很有哲理的鱼,而且经常说一些连我都要深思的问题。

但事后她从来不记得自己说过什么。

直到她离开,她都不记得自己说过什么,也不记得有一个叫马卡钦的家伙陪她一起发过呆。

从那一刻我开始明白一件事,作为一只狗,我没必要知道太多道理,没必要有太多复杂的感情和牵挂,毕竟除了我自己没有谁会记得。

当一个生物的存在与思考不为人知时,其所思所想,所作所为都毫无意义。

我存在的意义,就是作为一只平凡的狗狗,陪伴维克托长大,看着他一步步变得更加出色。


等到维克托二十三岁时,出了一件不大的事情。

维克托结束了一场为世人惊叹的比赛后,带着口罩回家,脸色通红,脚步摇摇晃晃。届时为了避嫌,家里已经连个保姆都没有了。我被寄养在一个叫尤里奥的男孩家里,并在那里重新认识了那只忘了我的金鱼小姐。

虽然我很想吐槽下金鱼小姐和她的主人一样容易炸毛,对自己的名字耿耿于怀,非常介怀我把她和普通的金鱼混为一谈。但鉴于最后她还是忘了我,我决定忽视她的真正品种,继续称呼她为金鱼小姐。

但是这都是题外话。

真正重要的是。当我从寄养家庭回来后,看到维克托已经虚弱地躺在沙发上,用毛毯将自己裹得很紧,不住地打着喷嚏。带着我来的那个男孩一边谴责维克托为什么没有照料好身体,一边殷勤地去泡着感冒药。

那是我第一次发现自己除了陪伴他之外,做不到任何事情。

我第一次开始怨恨自己不是人类这个事实。

我看见维克托一边虚弱地抬起头,一边向那个叫尤里奥的男孩礼貌地道谢。

我开始非常烦躁,但又不得不忍住自己想要狂吠的欲望。

金鱼小姐告诉过我,如果一个人遇见他的灵魂伴侣,他会依靠那人,不自觉地将自己全身心交给对方,会撒娇,会赖皮,会抓住每一个脆弱的时候向恋人邀宠。

而维克托虽然对谁都是那样魅力无穷,但却始终没有这样的一个人出现在他的身边。

即使是这个叫尤里奥的男孩,也只是他走得很近的一个朋友而已。

我无限地希望自己可以长久地陪伴维克托,但又无比的清楚自己无法永远陪伴他这个事实。


金发男孩离开后,维克托从毛毯里起身搂住了我。我异常的乖巧,因为我十分担忧已经变得沉重的身体会不会压得维克托很难受。但很明显,维克托并不在意这些。他只是将我高高举起,仔细打量着,半晌之后将我放在他起伏的胸膛上。

我用爪子牵起一缕维克托垂在胸口的银发,任凭那柔顺的发丝从自己的爪间流落。

维克托喃喃道:“马卡钦,我已经度过一个花滑选手最灿烂的年纪了。”

才不会,维克托永远是最棒的。

维克托叹了口气,卷起自己的长发,出神道:“我能保持这样样貌的时候已经过去了,就算留着长发,也不会再有少年人的魅力了。或许雅科夫说得对,我应该换一种方式展现自己了。”

我的心脏揪了起来,听见自己无力的“汪”声。

但我始终支持维克托所有的决定。

我的身体被维克托过高的体温捂得很暖,他将我抱在怀里,低声道:“马卡钦,我会没事的。”

我明白自己不能为他做什么,只能用湿润的双眼长久地注视着他。维克托看着我,忽然露出了天使般的笑容,轻声道:“要是马卡钦能一直陪着我就好了。”

我忽然感觉到了泪水。

原来只是一个宠物的我,也会有人类那样的感情么。


维克托二十三岁那年,他脱离了原本高洁梦幻的少年人的步调,开始追寻一种在痛苦和徘徊中觅得真谛的步伐。

同年,他剪去了那头极美的银色长发,变成了一个有着成熟姿态的青年。

我始终伴随着他。

维克托说过,希望我能一直陪伴着他。

我知道我做不到,但那是维克托给予我的一个承诺——他需要我的陪伴。

因而我将一直陪伴他,直到生命终结。


但令我感到无比感激的是,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前,还有幸看到维克托找到灵魂伴侣的那一天。

那年他已经二十七岁了。

从二十三岁的转型到二十七岁,维克托蜕变成了一个近乎完美的男人。他耀眼、成熟,能够熟练地面对镜头,能够向世界展现他的魅力。

同样的,他也深深陷入了再一次遇见瓶颈的困境。

维克托窝在家里时间越来越多,如果是在过去,我一定心存感激,但今时不同往日。维克托在花滑上已经达到巅峰,再多的练习对他来说是无意义的负荷,而再在外型风格上做出改变已经没有什么必要了。

我无数次地咬住维克托的裤脚,希望他能陪我出去跑步,看看外面的花朵,感受外面的风,这是我能想出来的唯一帮助维克托的办法。

但他只是摸了摸我的头,笑道:“马卡钦不想我陪着你么。”

我极其委屈地嗷呜了一声,趴在了地上柔软的毯子上。

我当然想维克托陪伴我的时间多一点,但我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。尽管我努力锻炼、控制饮食,但越来越迟缓的思考是我无法阻挡的老去。

我希望在我剩下的这段时间,维克托能活得更幸福,让我看到更好的他,而不是陪我虚度光阴。

我已经努力不乱吃东西,不给维克托添麻烦。

但他依旧待在家里,无法打破瓶颈。


维克托,抱歉呐。

请让我看到更好的你吧,因为我剩下的时间真的不多了。

我不能像只有七秒记忆的金鱼小姐那样老去。如果连我都不记得你那些孤独的过往,那些记忆就只有你一个人回味了。

那样,将来你与爱人一起回忆时,我就没办法看见你一边抚摸着我,一边露出幸福的微笑了。


就像胜生勇利感谢维克托出现在他的生命里一样,我也很感激这个日本男孩的出现。

从俄罗斯到日本,如此遥远的距离。好在二十七岁的维克托已经有勇气去做出自己的选择。

大概当维克托看着那个男孩视频蹙眉摸唇时,我就已经感觉到,维克托生命中真正的变数即将到来。当我在航空宠物寄放的地方独自沉睡时,满脑子想的都是维克托。

他会怎么见那个男孩呢?

他会不知所措么?他会和那个男孩说些什么呢?

我明白维克托打心底里还是个容易手足无措的大男孩,尽管他会用调侃和笑容掩饰他的不安。

抱着这样的想法,我先一步遇见那个男孩,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,看着他错愕的脸,看着他喊出另一个维克托的名字,看着他仓皇奔向维克托的方向。

我忽然明白了一件事。

这之后的故事,已经不再需要我来阐述了。

维克托已经遇见了可以改变他,和他共享之后的时光的男人。


从他们的初遇,到后来机场漫长的拥抱,再到他们的婚礼。

今天对于我来说,是一个很不一般的日子。

漫长的过程,胜生勇利已经代我向各位说明了。我所存在的意义,便是将维克托与我无比珍贵的过去,在他们婚礼的这天如数说出。

胜生勇利送给了维克托决赛的金牌,彼此交换着金色的戒指。

我能听见全场的欢呼,女人们的尖叫,家长们哽咽的笑声。

我能看见穿着西装的勇利拘谨的站在维克托身边,被维克托掰过头当众亲吻。

我能看见维克托向我奔过来,欢乐地举起打着粉色蝴蝶结的我。他和胜生勇利一起抱住了我,在摄影师的祝福中永恒的记下这一刻。


那一刻,我忽然无比感谢这一切。

虽然我不是人类,但我终于能够见证这一幕。以后,就不用担心维克托会寂寞了。

就算我离开,维克托也能在恋人的陪伴下走出来的。


人生本就是一场离别。

好在离别的前提,正是相遇。


能与维克托相遇,能看见他和爱的人结婚,我很幸福。

维克托将最重要的承诺给了我和勇利,他需要我们的陪伴,而我们将始终陪伴他。


金鱼小姐说过很多有哲理的话,但最后只有我这个旁听者记着。她曾经说过一句很伤我的话,我的存在只不过是维克托生命中的一个片段。但现在我已经无所谓了。

我相信,维克托和我将彼此当作家人对待。但是我终究不是人类,我终究需要依赖维克托,而不能在维克托身边帮助他。

而胜生勇利不同,他对维克托的爱意漫长而根深蒂固,真挚而深切可信。维克托曾将灵魂寄托在冰上,而勇利亦然,直到他们遇见彼此,从此灵魂相交织。

我曾为此感到嫉妒,怨恨自己不是人类。而如今我为此感到知足,因为我得以见证他们的幸福。


此生对于一只经常想太多的犬类来说,最适合我的结局便是边晒着太阳,听着维克托和勇利在屋里嬉闹拌嘴,然后缓缓阖上眸子,进入一场长眠。

维克托和勇利的床头,将始终有一张他们结婚时抱着我的照片。

如此幸福。

如此平和。

我想,若真到了那一天,我要去到彼岸,仔细问清楚金鱼小姐真正的名字。

这是一个温柔的故事,每一个生命的故事都值得铭记,因为我们都见证并获得了幸福。


我是马卡钦。

能遇见维克托,能看着他遇见勇利,能看着你们见证他们的故事,我很感谢。

愿我们所有人都如此幸福。



作者注:番外估计全是不可描述……啊……毕竟我是肉食动物。

下篇文还是勇维。么么😃

评论(24)

热度(367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